雪莉珍夫人

这个人写的人,都没有心,注意躲避

all鉴 断根阿芙蓉 五

需要曲线救国哦!!


CP:all鉴(权鉴/舅爹/逢鉴等)


Warning:

1、无时代背景大事的民国AU/戏曲世家

2、萧睿鉴双性/老生行当

3、萧定权旦角攻/父子年下骨科

4、过去关系复杂

5、选戏只看意境,不按时代合理性,不拘流派,不搞文化普及工作

6、文中会引用或化用戏本里的词,不做特殊说明





断根阿芙蓉








(车牌:萧定权/萧睿鉴)




据戏园里的人回忆,萧老板是看完了萧定权的《起解》,起身跟着顾小公子出门,上了辆城里从未见过的漂亮车,绝尘而去的——那这么看来,确实像是为三少爷的戏不高兴,气得后面都不乐意看了。

有些年轻人还会说,何止车是漂亮车,顾小公子也是城里从未见过的漂亮人,西洋画里走出来的俊逸公子,谁看到了不会多看几眼,如今萧老板青眼相加,萧定棠的戏都懒得管了。

说这话的是年轻人,老人们则会逞强,表示十八年前的顾思林那比现在这小公子漂亮多了,不仅漂亮还有权势有担当,冷峻不凡的气质无人能挡,一身的不识人间烟火,是大姑娘们求不得的仙侣奇缘,小伙子们攀不上的顺风顺水。

萧睿鉴说不准自己到底是老人还是年轻人,毕竟哪边在他看来都有点夸大其实。都是一家子,当年的顾思林是漂亮,如今的顾逢恩也漂亮,不过顾家这条血脉,最漂亮的一支还是旁落在他萧老板这儿,晏安班的三少爷萧定权,才是最好的皮相。

左看右看到底跟顾小公子差在哪儿呢?他现在有了深入体会,两点,一是离了戏台整日躲在一件鼓鼓囊囊还短了半截儿的长衫里,一是这神情,幽怨得很,偶尔笑了也跟假的一样,没点明艳自信的魅力,又怎么讨得到人喜欢?

至少萧睿鉴跟顾小公子打了半夜交情,再回来一看家里的,美是至美,不会用,不珍惜。红了眼睛的时候又不懂梨花带雨我见犹怜,欢喜悲痛都是戏本上带出来的,欠点人生资历,确是个高束闺阁的清丽小姐,又没装饰好内外,不能羽化登仙。上也不是下也不是,一块好料子,祖师爷喂饭都喂撑着了,可总得想想如何剪裁,合得了体。

至少不能放任他像眼下这样,动不动就为了父亲眼中戏好戏坏,瞎闹腾。

“师傅说不好了吗?”昨天的戏,个个小辈儿都有人把场,若班里请的师傅挑出了毛病,无可厚非。

“不曾……”萧定权压了压下巴,因萧睿鉴竖着双眼睛靠近而收回半点几近对峙的眼神,不愿或是不敢,跟父亲冲突。

“观众不喜欢吗?”那叫好声犹在耳边,萧老板忙着顾逢恩,没帮着喊一声也能被听见?他不喜欢晏安班有人分心向台下张望,若是萧定权还敢在台上分辨他的去向,岂不是更糟?

“不是……”“那怎么就说我失望了呢?”妄自揣测,他看着个好端端的人就这么拧着性情,还是他寄望最深的儿子,心里有几道闷气,不知从哪儿来到哪儿去,“我没看定棠的戏却看了你的,怎么就是失望了?”

萧定权是长高了,等他走近,便能觉察到自己与过去不同的体势,越发瑟缩起脖子肩头,好像要在他面前自保似的。一个小孩子,憋闷了一夜都觉得自有道理,等父亲回来,三言两语就能把那些道理连同闷气一起铲除,不给耍脾气甩脸——这还没送出去见世面长见识呢,要是萧老板托个名角儿提携提携,不知道他家三郎又要蛮横到什么程度!

“可是爹爹您,您走了!”还要嘴硬,萧定权突然直起腰板,还会咬牙切齿了,眼里血丝骇人,眼角是泪花丛丛,情绪上来,说话都不顺畅,“跟人,跟姓顾的,走了……”

尽管心里有底,但萧睿鉴听到这话从对面这张嘴里如实道来,还是腾起了止不住的火。

“就为这个?你坐在这儿不歇息不练功嗓子脸蛋都不要,就为这个?”他站在萧定权身前,看那一张紧抿着发紫嘴唇的倔强面孔,忍不住提手就是一巴掌,打得人偏过脸去,泪水溅在床帘上,“跟你的戏,有关系吗?”

真是越看越叫人生气!这两颗肿桃儿扮上了就只能当个彩旦,还嘶哑着嗓音,幸好今天没事,否则不论给里外什么人看见,都没有萧家的体面!

萧睿鉴去见什么,跟什么人过夜,是他管得着的吗?别说只是个爬了床的儿子,就算是他明媒正娶的大房太太,还能拦得住他?

夫妻过日子最多是彼此留个脸,萧定权在这事上还需要脸面吗?不论别人议论得多难听都敢爬上来的逆子,难不成还要把他爹给独占了去,才得个满意?

不怕人说他喜新厌旧,萧睿鉴看那侧着的身影就知道这人又要委曲求全摇尾乞怜了——就让萧定权顶着烂桃子出去练功,给整个班里都看清楚了,自作孽,有没有人理睬!

垂着嘴角把胳膊甩在背后,萧老板懒废口舌要走得洒脱;可刚扭转了上身,就被人拦腰挡住……横了心的家伙双臂环抱,攒着一股劲头,死不松手。

第一反应是用上腿,可两人离得太近了,萧定权还坐着,看准了盲点躲萧睿鉴惯有的攻势;腰上的力气大着呢,别说摆动了,即便用胳膊推搡,也逃不出来。

“萧定权!”房间外面渐有起早练功的响动,萧睿鉴不愿声张,压低了警告,“别发疯!”



【后面→AFD】

评论(7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